無煙打氣站

戒煙貼士

對抗煙癮的方法

  • 運用意志
    認清自己的吸煙習慣狀況後,作好準備;同時訂下戒煙日,承諾以後一口煙也不吸,並貫徹始終。你更可告訴家人、朋友及同事你現正戒煙,以取得支持及鼓勵

  • 拖延
    當想購買或拿起煙時,盡量把腳步或動作放慢,或在心中慢慢地唸一至十,趁這時回想自己戒煙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拿了捲煙出來,請先把它握在手中並且不要點燃它,再重覆以上步驟。只要能順利度過那幾分鐘,你的煙癮就可以退卻下來。

  • 分散注意力
    你可以洗個臉、聽喜歡的音樂或找人傾訴,讓自己冷靜下來,有助減壓。如有需要,可閉目養神數分鐘或做些伸展運動。同時嘗試建立新的嗜好和興趣,例如種花、看書、下棋、散步、做運動等,或參加社區中心舉辦的課程,以有益身心的活動代替吸煙。

  • 深呼吸、多喝水
    千萬不要輕視深呼吸和喝水,這兩個簡單不過的方法同樣有助減退煙癮。多做幾次緩慢的深呼吸運動,更可紓緩緊張情緒及重新提高集中力。

  • 解手癮
    因為你習慣拿煙的手勢,戒煙時難免有雙手空空的感覺。建議隨身攜帶減壓球或原子筆,把玩時能轉移注意力,解決手癮問題。

戒煙謬誤

  • 吸煙能讓人感覺輕鬆,戒煙反而不自在?

    煙草成分中的尼古丁令人產生飄飄然的錯覺,事實上,它令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及血壓上升,絕不能使人放鬆。當吸煙者戒煙時,身體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適應尼古丁水平下降而產生短暫的生理不適,亦即是「退癮徵狀」。根據尼古丁上癮程度,每位戒煙者的退癮徵狀都不相同,退癮徵狀一般會在戒煙的首七日內較明顯,然後逐漸減退,並在一個月內消失。

  • 成功戒煙必須依賴戒煙輔助品?

    當吸煙者開始戒煙,身體可能會因尼古丁水平減少而出現退癮徵狀。研究指出,戒煙輔助藥物能紓緩退癮徵狀,有效提升戒煙成功率。使用戒煙輔助品如戒煙貼、戒煙香口膠是其中一種戒煙方法,但並非必須的,部分吸煙人士亦能以個人意志或其他方法戒掉煙癮。

    在使用任何戒煙輔助品之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或戒煙輔導員。無論用什麼戒煙方法,意志和恆心是必須的。

  • 新型吸煙產品幫助戒煙?

    新型吸煙產品如電子煙或加熱煙均釋出含有不同濃度尼古丁煙霧,使用該產品可能會引致尼古丁成癮及血管收窄。世界衞生組織表示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均會損害健康,而且未有足夠證據證實電子煙及加熱煙能幫助戒煙,戒煙者應向專業戒煙機構求助。

  • 戒煙令人體重增加?

    吸煙人士味覺受到煙害破壞,而戒煙後,身體的機能逐漸回復,味覺和嗅覺都得到改善。假如不注意飲食,體重有所增加也不足為奇,但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便可以保持健美。

  • 戒煙會死?

    吸煙對身體有長期的影響,有些長期吸煙者在戒煙後被診斷患上致命疾病,往往是因太遲戒煙,煙草已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所以有「戒煙就會死」的謬誤。所有研究都表明戒煙只會令健康狀況好轉,儘早戒煙可以早日擺脫煙草對身體的傷害,大大減低患上嚴重疾病的機會,重拾健康。